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 一一A One and a Two



一一A One and a Two
導演:楊德昌
年份:2000.台灣.日本




這部片子要看英文片名.是A One and a Two
中文片名是"一"一"..兩個一...
我不太懂兩個一的意思.但對我來說.兩個依上下疊.不就是二了.
每次看完楊德昌的電影都會有一種恍惚的狀態.
如同你經歷了別人的生命一般的.而變成了經驗.
如同片中所說的.因為電影.使我們體驗到原本不敢親身的體驗.例如殺人.
電影使我們的經驗和生命長了三倍.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依然還是恍神狀態.因為這片子比楊德昌以前的麻將更有一種張力.
太多寓言和哲學存在.其實.也只在我們生活周邊.但我們總眼不見為淨.

裡面有一段重點.我們總是害怕著冒險和當先鋒者.
但每天早晨.我們還是面對新的一天.
但我們總不會害怕每個新的一天.但是每一天.也是冒險.
這就是失眠者的痛苦吧.....因為害怕.但害怕的.是什麼..

什麼才會是完美.這應該是大家所想要的
很有錢.沒煩惱.不後悔.都了解.等等的.....
存在對於每個人定義不同.
也沒有什麼不對或是該被批評的
不希望腦袋空空但十個手指上有11個鑽石戒子!!
不希望成為被人尊敬的智者但每天只能一水一飯!!
我甘願!

這片子有太多東西可以去理解和哭泣的.
理解的那部份是因為人們本來就是只想了解他們了解的事情.
但是卻步於另一半所不知道的.還聲稱不必要?
哭泣的這部份是因為人們已經了解的事情當中.
大約有90%只是被授予的.而非真實的.卻又要等到被提醒.
才來所謂的早知道..不只是惰性.還有更多.

我希望.
我可以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
我可以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

推薦: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