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大智若魚Big Fish



大智若魚 Big Fish
導演:Tim Burton
年份:2003.USA




我們到底還保存了多少純真在殘酷的現實生命中.

我很幸福的.因為我有個喜歡說故事的父母親和爺爺奶奶.
我從來不會去懷疑所有我聽到故事的真實度和邏輯.
因為那對我來說.故事的美好與純真.強烈大於任何合理.
所以我總是不適合許多理性的執行.
而且我經常的把我聽到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夢中的故事.
串聯在一起.

許多年來.我總是聽到一個我無法理解的故事.
說故事的人總在我說給他聽後.哈哈大笑的說我把故事混雜了.

一個女孩因為家裡很窮困.所以為了畢業旅行的錢.
必須去花生田裏面幫忙農人採花生.或許一大籃的花生.只有10元.
那女孩在雨天求了花生田的農夫讓他賺這個外快.
但是其實人手已足.不需要人手.但是農夫因為女孩的乖巧讓他幫忙.
雨很大.好不容易採了一籃花生.卻不小心滑倒.全身是傷口.
花生掉了滿地.女孩很懊惱為何不小心.因為這樣就沒有錢可以拿了.
雨忽然停了.女孩撿起所有的花生.把花生換了10元.
那年他才13歲.他還記得.他的生日與生份證上的日期不同.
因為他在花生田出生的.他的媽媽因為要農作.所以過了很久才幫她報戶口.
他幫自己的生日在47歲的時候.心理改成12月25日.因為他喜歡這個幸福的日子.

或許這故事對我才有意義.對於任何人沒有意義.
可能如同big fish裡面的故事.對於任何人都沒有太大的涵義.
只是個幻想.電影.魔幻的表現.
但是對我來說.卻讓我想到許多我認為可以連結的地方.
看了幾次這電影.總是在一個段落中眼睛紅到不行.

很複雜的是.許多故事我倒是希望能夠連結.
卻因為許多我不喜歡的部份而刪減.而造成連自己的邏輯都無法成立.
或許我的冒險心在這個世界中大部分只能由故事來滿足.
因為我很懦弱.

我有個唸到淡江高中的奶奶.因為在日據時代他的家庭是批發商.
我有個一輩子都在教書的爺爺.當初可是唸到台北帝國大學.有個田僑的爸爸.
我有個被壓抑一生的父親.卻希望兒子們能夠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
我有個苦盡的母親.卻努力的往上爬.但不失原有精神的女強人.
我有個小我6歲的弟弟.總是有讓我無法理解和驚艷的想法.

到底有多久我沒有聽過好故事.
可能我漸漸的失去想聽好故事的心.
很多好的故事.不管是謊言還是沒有邏輯.
都在自己的身邊.

又是如此.每次都不管電影.只管我自己想到哪邊去.
這就是電影對我的存在意義.本片.獻給每天只活在真實的人們

推薦: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