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時時刻刻 The Hours


時時刻刻 The Hours
導演:Stephen Daldry
年份:2002.USA




這是一部經由被強迫而觀看的電影.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此種"純粹"的電影.但是對我而言.卻又好像如此的深刻.
某位台灣動畫界教父跟我說過.好的影片有兩種.
一種是在電影院裡面哈哈大笑低頭大哭.然後爽快的走出來.
另一種是在看的時候完全看不懂.卻在離開電影院後想了半天.
有可能在10年後還剛好有個人也跟你一樣不懂而討論起來.
而最糟糕的是.喔.......就這樣.....

時時刻刻是在壹年前課堂上半夢醒中看完.
且還剛好兩種課.兩個老師.分別在那一時期要我們看此片.
於是.想一想.寫點對時時刻刻的想法好了....

好或壞,是誰決定的,對與非,是誰定義的,不管如何定義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要有相對才會存在吧!!!
但是不能如此敘述著這相對的事情,因為不一定有相對的
黑色一定要有白色來襯,死亡要有活著才能襯
但是面對著自己,生命無法這樣絕對
對一個事情或是生命,真實面對著自己就是種絕對了
那種絕對不需要相襯,而是一種選擇
怎樣才是好的,對於不同的人,想要不同的選擇
不同底下,同樣的祇是一種希望與期待,片中每個人都是被羨慕的
但是他們無法清楚的知道自己,這種自覺好像又不是種正確
但是,自以為不對底下,對於旁人,都是美好的
有個藝術創作者說,一個很愛錢的人,他說他的人生要有很多錢
會賺很多錢,這是他的滿足和快樂,只因為他喜歡物質的堆砌和美好
但是對於藝術創作來說,他無法告訴你他有多愛藝術這件事情.

每個人不同的地方在於對於自己的決定和自覺不同
這種不同就是種相同
同等在於追尋自我感受的完整
只是在這時間軸上面,人不是一個個體,而是群組的
一個你,會有許多的不同的他來包圍
那真的你是否會消逝,那就是一種對生命的自覺吧
或許,在真的世界中,虛的力量是大於的.

這又讓我想到了犧牲這件事情,如果犧牲了本質,那獲得了肯定
那對於自己的肯定是否也會取代了本質
那如果都不犧牲,以自我本質行事,那不能肯定之下,是否也完整了自我
很奇妙的是,我看完片子
我想到了中國禪學的一部份,失去是等於獲得的
如果一切是在於實際之下,那虛無更是必須..

這邊介紹另一個完全沒有上檔的片.
直接發DVD的橘郡男孩Orange County


對我來說,橘郡男孩我看到了相同的東西,相同的涵義
當想逃離的地方,才是最美好的地方,
不管如何追尋,或許就在身邊,只是看待的問題...

時時刻刻 The Hours---------------(推薦度7/10)
橘郡男孩Orange County-----------(推薦度6/10)
雖然the hours比較高分.
但是.我一點都不願意再看壹次the hours. 但我願意再看Orange County.

1 則留言:

  1. 套句某人的話 我想我也..
    I think...
    I fall in love with your blog.too.

    有被感動到..眼眶小濕了一點...
    加油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