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



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導演:李安
年份:1994.台灣




這是第貳次看次片.剛好轉到公視.就看了.
還記得第一次看飲食男女的時候.只是覺得那三女太妙了.
而這次.卻讓我覺得.整個很不舒服.加上對於這片子只記得食物.

讓我覺得好可悲.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樣的可悲.
對於家庭和溝通上的對比.整個讓我很不舒服.
三女很渴望很急迫的想要離開那個"家".
對比著每個家庭聚會的大魚大肉.而四人溝通只在於此時.
而當一個一個在離開的時候.卻又是好像用不經意的方式和突然.
每段吃飯的片段和女兒忽然的"我有事情宣布一下"
直覺的讓我呼吸不順......

或許是因為我有個激進的爺爺.
我只能用當初爺爺對我的教育方式來想像當初他對三個姑姑的教育.
和現在的生活狀況.
而導致現在的狀態.
且同情我那獨子的父親生活在此狀態下的心情.
有時候不太能夠說些什麼.
我經常只能用現在僅有的一點自信和所謂的驕傲來撫平每次的衝突.
我的爺爺不比郎雄片中那種態度.而是一種激動和言語的暴躁.
但是兩人卻有連結的相似....只是沒有結尾的那種驚愕...

每次當我和弟弟回去鄉下的時候.
當回去的第一天.就會問我什麼時候回去.因為他要買車票
會問我要吃什麼.且知道我要回去.當天就會有一鍋是我要的豆雞.
只是我很知道.爺爺是愛我的.

其實發現我在經歷或者是創作某些東西的時候.
很容易因為我想要讓某人或是某事得到一種出口或紀念而執行.
有時候會覺得那不是我.但是想想.那就是我自己.

很巧的是.我回去掃墓的時候.想要把我的紀錄片重新剪接和拍攝.
隔天.就再電視上看了第二次的飲食男女.
或許因為如此.才讓我檢視了自己.

此文章獻給我的弟弟.
我總是希望你能夠懂我在說的某個點.卻又不說明白.
因為我希望你能自己清楚.

推薦:8/1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