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



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
導演:Darren Aronofsky
年份:2000 USA




其一:
天下父母心,我想.到了100歲.對於親人長輩來說.
你永遠是心中的那個孩子.不論這孩子多麼的可怕.
父母永遠都會認為你是他心中的乖小孩.
當那孩子做盡了壞事或是背道經離.
沒有多少父母能夠大義滅親.
我所知道的只有河馬會殺了自己的孩子.因為怕孩子長大搶走地位.
原諒是父母親最常做的事情.
而我相信孩子的抱歉也總是發自內心的吐露.
但抱歉之後.依然的尋求諒解.這是個令我無法忍受的罪惡.
我並沒資格說類似這樣的話語.
我沒有貢獻.至少不要”負貢獻”.
我是這樣認為的

其二:
慾望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但慾望也是墮落的循環.
那循環出現在的部分.在於慾望往往變成一種依賴與恐懼.
有人恐懼手洗不乾淨.恐懼家裡沒有整理.恐懼臉上沒有化妝.
而依賴了時間與空間中那微小的一部份.
而在恐懼中尋求放鬆.卻又只好依賴些什麼.
這循環.是會造成悲傷的尾端.
而我的恐懼.是害怕腳底沒有包覆.
我需要把腳包覆在我認為舒服的環境中.
而這就是依賴與恐懼.
脫離掉現世的物質.人們追求的慾望是什麼.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楊德昌的電影中.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需要別人來告訴他.
所以我們要當就要當告訴別人他需要什麼的人.”
這並不複雜.因為並沒有一個人能在荒島上懂自己.
但是更妙的是.當不懂的時候.其實也不知道慾望為何.
那就更不會”失去”了.
而失去.更是這循環中最終可怕的END

推薦: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