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 盲流感Blindness



盲流感Blindness
導演:Fernando Meirelles
年份:2008 Canada Brazil Japan




我很久很久沒有因為預告片而讓我那樣想看一部完整的電影.
而在總算看了這部電影後卻又發現又多了個可怕的電影.
對我來說.可怕的電影就如同噩夢般的.
既使忘記裡面細節或節奏.但總無法抹滅那揪在一起的氛圍.

我很久很久沒有因為一部電影而讓我想看原著是如何的深刻.
既使是鬥陣俱樂部還未必如此強烈
我看的電影其實不多.看過的書其實更少.
我承認我是種視覺先決的人.
殘留在我腦海中的影像會比話語來的強烈.
於是.我竟然為了此片去尋找與我心中那份悸動相似的敘述.
卻發現.是否我太無知或所經歷的不夠.
而容易受騙.

不.

我不這樣認為.但這也讓我省思了一個點.
那就是關於說明清楚甚至表達完整這事情.
舉個例子.總是聽就別人說.
哈利波特的原文書比電影強個百倍.
那奇幻的東西成為視覺後讓書封的哈利波特都定型了.
這對於從文字中閱讀的人.是種罪惡.
我沒有看過哈利波特.我也沒有完整的看過電影.
或許.這是種麻瓜的心態.
但對我來說.我不在乎Blindness裡面給我的不完整.
因為那不完整.是成就他完整的一種價值.

好久沒有正面的不在乎其他的去正視我所喜歡的.
因為人總容易被旁所影響.
當你認為那是你的頂端時.來了兩個老子打你槍.
似乎就說不上話來了.因為有太多的因素存在.
就如同在Q&A裡面.怎樣的回答才正確.在靈魂這塊上面.
是沒有解答的.

曾經我寫下了關於感知顏色這樣的事情:2004

如果我是瞎子,我的世界是黑的,那我會討厭黑的嗎?
一直如此的慢慢長大,受的教育教導我世界是可以看的,
有顏色的,樹是綠的,我的樹是黑的,天是藍的,
我的天是黑的,太陽是赤黃亮眼的,我的太陽是黑的,
我能接受這樣的事情嗎,
或是說我根本無法理解什麼是所謂的物,
那當中我不只無法知道顏色更無法明瞭顏色的意義,
那這樣子我會討厭黑色嗎?我生活了幾十載的黑色,
有啥不好,有啥好,其實我可能不知道,
我靜下心,我想的應該只有我因為瞎了所以我不方便,
而只有憎恨上天的不公平,撇開不方便,
黑的世界,我所能接觸和幻想,一定強過許多人,
我幻想著一切的一切是怎樣的情況,我勾勒出在黑色世界狂想,
我的感受力冷靜的比別人百倍千倍,
是好或不好,將由我自己決定,而這種方式是在我失去後才能決策的。

如果我是瞎子,我不知道其他的顏色是怎樣,那我產生了另一個問題,
我怎知道這樣的世界叫做黑,我沒有比較,我怎知道是白是黑?
人因有比較和強制的灌輸,所以有了認知,我一直是所謂的黑,
那我所謂的白,亮光,綠,紅,藍,黃等等的其他對於我來說,
又是怎樣的,我能用形容詞來敘述他們嗎?我能嗎?
一個感受力纖細的瞎子,這時的問題,有用嗎?
我有形容詞,我有敘述的能力,我有整合統籌的能力,
我有所有形容一切事物的用詞,語法,
但是,我無所謂真的知道,我看不見,看不見的東西我要如何去瞭解,
如何去知道我到底知不知道,沒有顏色的世界,
要去形容一個顏色是啥的時候,我就像失識症的嬰孩。
所以黑色和白色.只是存在那所謂治療我的那個嬰孩。


盲流感Blindness.在2009年的初月.
我很高興看到這讓人痛苦的電影

推薦:10/1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