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漂流慾室&情弓



漂流慾室The Isle
導演:金基德
年份:2000.韓國

情弓The Bow
導演:金基德
年份:2005.韓國




兩個相隔五年.海報少了個女孩而已.!!
我們都被困在一個小小的軀殼裡面.
只因為這軀殼無法改變.
而許多人在乎的是軀殼裡面的東西.
我們稱為靈魂.
其實.最無法改變的卻是裡面的東西.
人類自以為具有不同於其他物種的靈魂.
而那種心態卻帶給了靈魂和軀體最大的恥辱.
我們總是想完美軀殼.充實零魂.
卻總是無法擺脫掉最元有那份禽獸的欲望.
但是那慾望的進步.
卻是改變靈魂與軀體最大的能源.
這樣形容看似一個循環或是矛盾.
卻也只是很簡單的.活著而已.

這兩個關於船上人們故事的電影.
敘述的某些部分是相似的.但一樣的是畸戀.
我的韓國朋友最討厭的韓國電影就是金基德的.
說真的.
金先生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總是有總感覺像似在看實驗藝術性質的長篇小說.
充滿了隱喻.諷刺.冷眼.與無對白.
我不確定這樣是好的還是壞的.
而金基德曾說過他受蔡明亮影響很深.
而我.不是那樣喜歡蔡明亮

其實我真的很希望.
如果有樂器出現的時候.演奏樂器的演員.
可以真的好好學一下樂器.否則真討人厭

這兩個片子我認為可以修剪成兩個10~20分鐘的短片.
將裡面所要敘述的概念濃縮.會是個驚艷的片子.
但是事實不是如此.
這樣說好了.
1個半小時說的故事.和10分鐘說的故事.
無法比較好壞.但是敘述故事的方式會是不同的.
於是乎/因為這兩片都是船.都有水.都是種困.
兩片加起來的對我來說會是上層之作….
但是單一片子.或許單薄了點.於是推薦分數.
是加在一起的

推薦: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