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靈魂的重量21 Grams



靈魂的重量21 Grams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年份:2003.USA




通常人都在接觸了死亡或是更重大的變化時.
才會發現其實所有過的人生觀都是錯誤的.
而有時候會去想辦法改變些什麼.
或許不用特別去改變.自己就會不知中而改變了.
它說.人死後會少21公克.
據說.那21公克是靈魂的重量.
於是.我相信那是靈魂.
但我不相信.失去自己靈魂可以救贖其他的靈魂.
但是.總是有變化的..

撒旦總是特愛收集靈魂.
他總是說我給你所有.你把你那沒有用的靈魂給我.
作為交換條件.我想.這是這正確的.
重點在於.保有靈魂就保有自尊嘛?
還是有更多的東西在靈魂裡面.或許.
我不能用重量或質量(?)來表面化.
只是.用靈魂來說太抽象.那用原則勒?

人類是很奇妙的東西.總是這樣來這樣去.
沒有前因沒有後果.卻有堅固的理由和規則.

這是個需要很靜下心來看的電影.
有一半是因為他的剪接師很厲害.
有一半是因為他的故事情緒很高.
會默默的進入其中.而莫名的討厭.
當初.我是在一個非常詭異的狀態下看了這片子.
看了一半.而後.又在一個更詭異的情況下.
完整的看完故事.
那時候.只覺得這電影整體而言讓人動容.
也討厭那種奇怪的救贖靈魂的故事.
而每每都會想到另ㄧ個電影.
周星馳的濟公.
裡面的三世惡人.三世野雞.三世乞丐.
那也是種轉化.只是主要腳色為神.而非人.

很辛苦的一個片子.
也是種辛苦的代價.
因為或許少少會被觸動心懸.
可能只是當下情感吧!

推薦:8/10

1 則留言:

  1. 老實說我對西恩潘那段劇情部份實在沒啥感覺,不過那個改過自新的劇情倒是讓我每看必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