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 from Montmartre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 from Montmartre
導演:Jean-Pierre Jeunet
年份:2001 .法國




怎樣由微小的事物來看待世界的美好.
可以經由小王子這本書.或是好的攝影作品.或是艾蜜莉..
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也有破壞幸福的力量.
就如同現在的人們.習慣用視覺來感受.而完全丟掉原有該有的感受.
漸漸的相信媒體電視的訊息而沒有所謂的"眼見為評"了
所以我要相信Amelie from Montmartre是法國片?
這樣的顏色和色調和畫面?就是法國?只要廣告中的左岸咖啡?
慵懶的畫面.顏色飽和的色調!就是了嘛?
我想.我"願意"相信片中所給我的訊息強於任何目前台灣電視媒體

選擇自己相信的.現在缺少的就只是"選擇"...
懶得選擇直接接受或許是幸福的.
施比受更有福.大家都丟掉了.於是.有了個靈精般的電影再次給我強大的暴力!
Amelie from Montmartre每個美好的故事~不沉重.不說教.
卻是那樣的溫暖.....想想...有多久沒有溫暖的故事放在心中了!
每個人心中的壓力存在於最深的抽屜.妙的是.還把抽屜上鎖!
我也如此.但是常常的~會把鎖打開.可悲的是.打開只是為了放更多的灰色~
我很崇拜所謂樂觀的人.因為我是個愛緊張又不樂觀的人.
我習慣先看待事物的最低最差的那面.而當有一點點好的時候.我就很高興~

有些人很努力的尋找幸福.卻也不知道幸福在哪裡~
最近照了腸鏡.那是個痛苦的事情.於是目前我的幸福是.
我的腸子裡面沒有息肉.沒有傷口.沒有異物.只有前天沒有拉乾淨的排泄物~
看著螢幕中的"內在"是種詭異的感覺.那種私秘感........比全裸還妙~
而幸福就是...這樣吧!!!因為....活下來了~

或許人生該有的幸福不該祇是活著~但目前來說~活著就很夠了~
既然知道能夠活著.....人類是有慾望的.於是我繼續尋找我的幸福~
創作的滿足感.是我所希望的幸福~而生命的意義.或許只是把所有幸福的碎渣收拾.
放在罐子裡面而閃閃發光~

於是乎.我們只關心我們相信的幸福.而忘記去選擇幸福.
這很重要.因為要怎樣的幸福可以自己選擇.那也是幸福.
如果有能力給別人幸福.那也是種選擇的幸福吧~

我永遠無法忘記這次的旅程.那賣菸的小姐後面的櫥櫃裡面.有著上百種的菸盒.
那是我收藏菸盒的起始.卻也是讓我腸胃刺激的因子~.
看了三次這部片子在5年間.第三次看.卻看到了一個點.
其實.Amelie from Montmartre的海報還蠻可怕的!

推薦: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