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



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
導演:Steven Spielberg
年份:2001.USA




當我開始需要受教育和所謂的成長的時期.
就接觸了填鴨式的教育和長輩期望目標下的小孩.
於是乎我的""未來""志向就是考試100分.
當老師和醫生.
沒有多餘的選項.而且只能聽命.
而在那聽命的當下.當然也會些許叛逆.
而產生了被拉著耳朵由電動場帶回家的戲碼.
接著把個大木棍打斷的劇情.

我的爺爺是個老師.我活在被壓迫的生活下.
我的父親對我的教育是希望我能夠自己看懂自己.
給予自由與責任.
但是對我現在來說.有許多矛盾和衝突.
我相信如果我沒有被爺爺逼迫的念書.我依定沒有任何的道理.
我相信如果小時候沒有被打被罵.我不敢想像我會怎樣.
我相信如果父親沒有給我如此的自由空間.我也不會現在這般.
雖然目前啥都沒有成型.至少我相信我的路"目前"是我要的.但不一定對的.

每個長輩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龍成鳳.
這是必然的.總不希望孩子餓死壞死吧.
鼓勵與稱讚和信任是對孩子最偉大的幫助.
我不清楚我所言的.
在這.我曾被反對以後去畫電影海報看板.
但是繞了一圈.我還是在畫看板.
而成龍成鳳最終大結局是什麼.或許會是悲劇.還是喜劇??

我習慣性的說謊.
用力的說謊.只因為覺得好玩.
最後是變成保護自己的方式.
說謊.是能夠成就些什麼的.如同再見列寧中.
謊言.是種動力.是個責任.在某方面來說.
我卻發現.我的謊言.大部分卻只是好玩???
並沒有幫助自己或是別人.?

這是個騙子與抓騙子人的電影.
當然.有騙子就有謊言.
有抓騙子的人就有溫情與鬥智.
重要的.卻在騙子成為騙子的背景.
那個希望美好的生命.
怎樣才能說是期望或是正確的.

有時候發現自己總是說自己懂的話.
卻又要人家懂?這是對自己說謊嗎?
有確定那話語自己懂嗎?還是欺騙自己?

推薦: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