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玫瑰的名字The Name of the Rose



玫瑰的名字The Name of the Rose
導演:Jean-Jacques Annaud
年份:1986 .France / Italy / West Germany




願原力與你同在,
星際大戰中的絕地武士
不論在思考、或是與敵人交戰時,內心都必須專一純淨
以免被邪惡的「黑暗原力」上身(心)
如果不慎讓「黑暗原力」上身(心)
絕地武士的「光明原力」就會漏出破綻,這會使自己陷於危險

對於學習和自我的尋找,通常都是會有出入的,但是其原質是不會變的
不變的是一種力的表現,變的是看待的名詞而已
片中老師與徒弟在推理一件謀殺案,但是其謀殺案不是個重點
而是他隱藏在背後的意義
院長為了一個笑的書,而必須去殺害和破壞,只因為他追求的是他認為的質
在中國的紫微中,有著太陰和太陽這兩個星
而太的的意思是大到無法形容,就是極致的意義,
對於中古世紀來說,知識與智慧的延續和宗教的剖析裡面
書的價值是一種太,但是對於不同人來說,這種極致,或許有分為好壞

對於價值,不同於任何人,但是事物原有的價值幾乎是不能改變的
玫瑰沒有名字一樣的香,或許就是種敘述吧
一個實體與符號的連結中,不管如何,有沒有存在,他的價值不取決於型
而來自於其中的質,猶如價值不在於書,而在於書中的意涵

人不是被束縛於其所處環境中的被動存有,
而是可以不斷獲取新的經驗和創造新的環境,因而不斷地向新的事物開放
思想及此,所以,當自身的原力出現後,會想去影響他人或是改變些什麼
這樣原力中的太,存在的意義更大

對於當代科技進步
所有的來源多元化,而產生了太多不同
當沒有自我質量定義的時候,會變成沒有依種寄託,而造成空虛
卻不知道空虛真實的意涵,這就是絕地武士會贏複製人的原因吧!

這真的是個說悶不悶.說妙不妙的片子.
但是至少我所認為背後的意義在此.那是種偉大.
或許.我也該看看文字的書本了

推薦:7/10

1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你蒞臨寒舍 :) 「玫瑰的名字」是一本很值得看的書,我個人認為它比「傅科擺」更流暢,你一定會喜歡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