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非強力春藥Mighty Aphrodite



非強力春藥Mighty Aphrodite
導演:Woody Allen
年份:1995.USA




伍迪艾倫認識的人就認識.不認識的人就不認識.
廢話.但依然的.他還是個重要人物.在台灣.
他比許純美還不紅吧!!
而這片子久久前看的.之前有寫過點東西.
前幾天拿出來再看依次.混搭著上次的文字.

小時候,我總是在父母親中間睡覺,大概六歲的時候,一個夜晚
我忽然想要尿尿,我起身.
卻發現父親壓在母親身上?
我疑惑的問著,你們做什麼,父親回答我說.
媽媽身體不舒服,爸爸在安慰媽媽,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但是過了十個月.
我的弟弟出生了.
我對於弟弟這件事情還蠻奇特的,原本只有的世界,多了一個人出現.
那時總是在想,那是我的另一個分身嗎?

我的爺爺是一個老師,我從小就是被管著要努力上進學習.
一下課,有一定的時間吃飯唸書上床,尤其是讀書這件事情.
讓我覺得讀書不是一件事情,而是依段時間的經過而已.
我長大後,總是被逼迫著唸書.
我的父親不喜歡這樣子的教育,他希望給我的是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
而不是種約束,於是在我高中聯考的時候.
我父親對他父親吵了一架,而我的爺爺就回到南部.
而我,就自己念書自己對自己負責,所以我進入了四強中的東南工專(註1)

某一天,我要求我弟弟給我他的身份證和學號.
我想用它的名義去參加一些事情.
而他對我說,我不想成為你的影子!!!
忽然間,我發現了許多錯誤,我一直教導他的自由.
想要他完成我曾經不能完成的事情這之下.
原來相似的.我也一樣,這是種控制他.
而或許我的方法和我爺爺的態度是相同的,這當下.
我感受到悲哀與興奮,我相信他說的這句話讓他自由了,也重新的檢視了自己些什麼,

伍迪艾倫的這片子說的不只是這些東西.
更深.更加的平凡.生活中最細膩的點就是最複雜的故事.
最複雜的情感就是最簡單的生命.

這片子底下,總是串場著許多的古希臘的戲劇..
在現實與歷史的重疊,我能夠知道此戲謔的感覺,但是,卻是種苦情.
或許對於歷史教訓或是知識下,現在其實是完整的呈現著歷史.
對與錯不是種選擇,而只是一個時間的經過。

於是.後悔與可惜的不同點在哪裡....
後悔是做了之後才知道不對於是後悔..
可惜是沒有作.但是卻好像做了會對了.但卻沒作.
哪一種比較好.我不知道.

(註1)在五專尚未廢除的年代.大概80~90年代期間.
所謂"倒數"四強就是
北-泰北(現在可是超好的學校)
西-西湖(現在也真是不錯的學校)
東-東南(至少升等了)
南-開南(問問6年級生.有誰下課時間敢經過開南下課車隊)

不過現在已經不是了......

推薦:7/1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