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4日 星期六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隱藏攝影機Hidden





[隱藏攝影機]Hidden
導演:Michael Haneke
年份:2005.法國


非常的深靜.沉著.冷冽.疏離.平緩.
相對於片名.片中所要敘述的故事其實是強烈的暴力.

喬治是一個知名的電視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她和太太安妮是一對名利雙收、事業有成的夫妻。某日起,他們不斷收到一支支偷拍錄影帶,內容偷拍了他們家的作息和喬治童年時成長的故鄉…等。更駭人的是,之後寄來的錄影帶,還挾帶了一張張割喉、吐血的圖畫,而且一次比一次更恐怖…,這一切越來越明顯是針對喬治個人而來。喬治和安妮在驚心動魄之餘,堅信這應該全係「熟人」所為。喬治甚至懷疑極可能是他的童年舊識…

我一直以為這是個驚悚片.且是我所認知的所謂驚悚.
結果整個根本不是........."Orz"
即使片子的節奏和步調非常的平淡.
但是在視覺暴力呈現上.卻如此的讓人眼紅.
敘述著許多的暴力.但是這部分等等再說......

我第一次看這片子根本啥都看不懂.但我也沒有想看第二次.
於是我看了些文章後.把我所有的疑惑解決.

因為"所謂"的主軸是敘述著法國曾經殖民阿爾及利亞的國仇家恨.
這對歷史薄弱或是根本只想看驚悚片的人來說.簡直比看楔行文字還難(例如本人>_<)

說回暴力.
本片的暴力不管對於人種.國家.政治.親情.家庭.婚姻.階層.社會.
都有著平靜的控訴(不包括其中某些鏡頭.因為那畫面真的衝擊的妙)
對我而言.這片子裡面對我思考影響的方式有點如同Dogville的點.
只是Dogville是看的當下.而Hidden必須用回味的.一點點的補足.
這片子裡面的電影手法較少.但是編劇手法高明.

關於這片子的觀賞方式我認為看影片介紹後看電影然後看影評解釋.
對於這片子會有種發抖的氛圍..

本片我無法給予推薦度.因為他的後面有太多的背景.
而我這傻B竟然看的時候啥都不懂.所以我沒有能力給分數.
因為"我"對這"電影"來說.只是連幼稚園都不如.

給這片海報難看的電影下跪........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