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導演:李安
年份:2005.北美

這裡我必須用許多種人格來敘述我要說的.

李安一樣用他那種細膩到不行和精準到掉渣的手法.
來展現出一個愛情的故事.我一直戲稱片名為:cow gay

不管如何.這真的是個耐人尋味的愛情片.
那份鋪陳真的是有夠完整和緊密.不管是兩人對話或是行動.
都是有無比的意義存在.且能夠清楚的展現.

這是種莫名其妙的循環.
如果說真愛能夠犧牲你的所有.

你能夠丟棄世俗原本你所該擁有的嗎?
我們必須去追尋我們的真愛.

這是所有電影與書本教我們的.但是我們必須丟棄掉妻子和小孩.
然後大聲對所有的同志朋友說我得到了真愛.
然後讓大家為你驕傲你得到了真愛.
注意.重點在驕傲.那為何不驕傲"拋妻棄子".
然後當人們這樣說的時候.同志又要罵人們不懂這種的高尚.
所以這又是種循環.是可悲的.

最後的終點.
敘述著整個的不安和循環.
卻又將故事再一次的演出.
如果.但是沒有如果.因為故事還是只能這樣.

這個點讓我想到了所謂當時的男女平等.
所以女性要有工作權.所以我們必須很紳士的幫女性開門.
所以我們要溫柔女生.不要叫他們搬重物.
或許女性會說這是生理構造不同.
如果女子摔角選手來要求男女平等.我想是應該的.
所以男性不能急呼平等.因為世俗教我們要付錢要溫柔.

我並沒有偏激某一方.因為我說的是關於平衡這件事情.
而不是同性戀和異性戀.

如果要敘述性向的偏激.或許看"愛.上了癮"才是有所領悟.
對斷背山來說.斷背山敘述著真愛.只要當你不是用偏激的方式.
這讓我想到.2005的金剛為什麼不會針鋒相對說他人獸戀噁心
而只強烈的說斷背山(雖然金剛還是有人說.但並不強烈.且莞爾)

這份真愛對我來說並沒有大話西遊中的經典名言來的深刻.
因為斷背山非常細膩到融入生命當中.
但是.有時候人們需要芭樂的愛來解釋無解的平實.

其實我無法用什麼來敘述我要說的.
因為我無法找到一點點的感動.
因為我無法停止那份心中的悸動.
那是種矛盾.所以我不清楚我寫的是哪部分的我的意識.

白先勇在「孽子」一書中寫的開場白─「寫給那一群,在最深最深的黑夜裏,猶自徬徨街頭。無所依賴的孩子們。」


如果我是同志: 推薦:9/10
如果我討厭同志: 推薦:-10/10
如果我正追尋真愛: 推薦:9/10
如果我用客觀看電影: 推薦:6/10
如果我用我的器官看電影: 推薦:5/1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