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 星期六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邊走邊唱Life On A String






[邊走邊唱]Life On A String
導演:陳凱歌
年份:1991.中國.英國

如果可以用成熟卻不以為意的活著的時候.生命是無價值的.
但如果自以為成熟卻太在意的活著的時候.生命是無結果的.
用一種抑鬱的態度去面對這電影所要敘述的寓言故事.
那會是精采到不該如何是好.
而用電影語言去看這電影所表現出來的表面.保證哈欠連連.

總是在追尋著什麼,我也總是在追尋著什麼,
虛幻中求得生命的改變是種責任吧
老琴手帶著小琴手,眼睛的障礙,讓世界更加的寬廣,
我想是應該的,只是這好玩的地方是讓我想到,
當代的藝術表現形式,總是運用著媒體的傳達來反諷一件什麼,
媒體代替了我們眼睛與耳朵,
我們很少運用了自己的心靈來感受到真實看見與聽見,
如果最初的武器來自於學習和心靈的感受,
那更強烈的武器就是追求,

我在電影中,讓我感覺到一個重要的性質,
就是老瞎子在彈完1000首歌,且把琴玹彈斷後,
他開心著,去找出了可以使眼睛看的見的藥方,
卻也失去了原有追尋的價值,
他原本的地位是高於任何人的,
但他最後卻由一個漠不相關的人口中,獲得了真正完整的心靈,
他問驛站的老闆,我是誰,你是誰,
或許,原本他的問題他的定位沒有這樣的虛無,
卻在得到些什麼的時候,失去了更多,

價值是否是由一個人或一群人給予的,
還是原本就有定義,對於每個人的觀點,應該都是不同,
如果我是琴,
我相信把我握在手中的那位想把我琴玹彈斷的老人,
他手上的繭,是有著價值,
但在我肚子裡面的紙張,對於他的眼睛,是有著價值,
對於小瞎子,我只是他的累贅吧!

驛站的老闆是死神,是判官,他對於世界是冷眼的,
但是最清楚的,就是他,
或許這就是他的旁觀者清,
如果生死只是個時間長短,那這A到B的距離,其實是無限大吧!

兩種活著的態度只是看待冷眼的生命.
因為生命的意義不只在於生活.生存.存在.死亡.


推薦: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