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導演:Rob Marshall
年份:2005.USA




我想.我必須先說點關於推薦的部份.
為了是美語國家的片子.所以日本的故事用美語說?
這是個奇怪的事情.
就如同我在第四台看到了李連杰的倚天屠龍記.
竟然是用台語發音的一樣奇怪.雖然沒人說張無忌不可以說台語
只是真的很奇妙.所以減少了一分.

我好喜歡那種祇園的景.
充滿了建築美學與禪意.光亮的部份.黑暗的部份.
那樣的恰到好處.我不喜歡新建築.
我喜歡我外婆家老式的三合院.
或影片中看到到的韓國老式建築.
以前的建築總是充滿了美感與生活機能.
風水或是所謂的建築與人的意識.都是那樣美好.
我不懂現在的建築人.當初所學的應該都是那樣的哲理.
為何真的建造了.卻只是拿個水泥隔來隔去.
真正住的建築都只剩下名師在做了.
我愛老式的公寓.那樣的方正.那樣的和善

這回憶錄.所要傳達地訊息太多了.
使得所有的點變成了混亂.雖然就是個回憶錄.
但我相信每種苦難下的故事.有著許多的命運.

要完成一種藝術品.先前是需要多少的煎熬與折磨.
藝妓是純粹把事物帶領到只有美的世界的人.
而在那底下.剩下的都只有陰影與眼淚.
而當我們被藝術品帶領到那美的世界後.
有誰會去印記那些所謂無關緊要的事情.

每個人都有追求夢想的願望.
而或許那個願望只會從天而降完成.
追求.只是種遙不可及.
可能這樣說會些許的消極.但事與願違不就如此.

成就一種理想是需要多強大的堅持.
或許理想也只是種無知罷了.
我希望.雖然我並沒有真的在堅持什麼.
也並沒有苦痛什麼.
但至少不要無聊著連要說些什麼都沒有.
我喜歡聽我奶奶說著以前空襲的故事.
和我姑姑與父親的小時候.
我喜歡聽我爺爺說著以前家財萬貫的驕傲.
和日據時代後與國民黨的可惡與恐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只是故事該要怎樣繼續.

日本人應該看不起這美國人眼中的日本吧.
但是如同一轍的.
有沒有發現.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好像都比我們自己看見的更美.
其實.只是我們””看不見””..

推薦: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