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莫名其妙小小影評+ Tideland奇幻世界


Tideland奇幻世界
導演:Terry Gilliam
年份:2005 Canada / UK




我想.接下來我要寫的.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整理過後.這是關於 海

我想我喜歡著怪異的故事.
那怪異並非是鬼故事或是血腥的.
那種程度的非現實都不及艾莉絲夢遊仙境裡.
深深落入兔子洞裡面.
落下的時間很久很久.
久到可以想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而不是如同死前的光影跑馬.
如果這片子是能夠咀嚼的.
那可能連個泡泡都吹不出來.
因為明明吃的是口香糖.還硬是要當作藥丸.
吞到肚子裡面讓它黏在肚子裡面.
黏住不喜歡的東西再吐出來.

什麼時候我們會回到現實.
還是從來沒有去過夢境.
夢境.只有在小時候有吧.
深深的進入那海洋最深的裡面.
盛了一瓢的海水.給台鹽賣.
這是真實.不是夢境.
夢境.在靈魂還是靈魂的時候.
存在任何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手指.皮膚上.
將沒有被開發指尖上的毛囊.
用嘴巴吸出來.這不是強制.而是教育.
我們教育著孩子長大後是什麼.
我記得.我記憶中的孩子遊戲.是肉慾和愛情.
演著學來的起承轉合.
用那稚嫩的身體.驅動那骯髒的手腕.
回憶起我脫下褲子害羞的模樣.將小雞雞夾在腿後
噁心.卻是甜美.

我有過跟我的小男孩說話說一整天.在我18之後.
在更小的時候.我想我有過跟任何東西說話說一整年的.
當凌晨兩點的時候.眼睛閉上的絕對比凌晨兩點.
睜大眼睛看著HBO的人來的精采.
為什麼孩子會早早想睡.不是因為想長大.
不是一眠大一吋.而是.
閉上眼睛.從裡面學到的經驗.
拿出個0.1%就能敷衍大人們的現實.
不在乎那被鄙視的五感.

一個人失去自我.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當我朋友這樣說的時候.
我回答的是.
妳早就失去自我了.
失去的不是不成熟.
而是成熟.
成熟不一定是好事情.
因為成熟就會害怕.
一個人遇見巨大的幸福時.
其實那是一種可怕的恐懼.
這時候.才是真實.

我想我沒有辦法回到電影裡面説什麼.
用很爛很敷衍的說法.
他沒有大智若魚般的故事引人入勝.
沒有艾蜜莉異想世界般的情節進入.
沒有任何可以簡單情愫的相關聯.
只是.
我喜歡著敘述孩子的定義.
就如同著攻殼2敘述孩子與大人和機器人的哲理.
與為何未滿法定年齡殺人代表著未成熟.
孩子是沒有善與惡這部份的嘛??

狠深很深的一個大洞.
躲在裡面.腐爛的速度非常的慢.
帶著陳腐的味道.重複著一如游絲般的氣息.
筋疲力盡.

推薦:7/10

2 則留言:

  1. 有拉這我有看~我喜歡~

    回覆刪除
  2. 成熟跟不熟的定義,怎麼你跟鄭雨軒一起來嗆我跟馬來怎麼樣的時候,你怎麼就沒想過成熟的定義,還是你的成熟代表不尊重別人的隱私權?哈哈

    回覆刪除